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湖南省教育审计学会湘中片组(高校)第七次会议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

    2015年04月07日 15:55 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 点击:

     阳春时节,百花盛开。湖南省教育审计学会湘中片组(高校)第七次会议于4月3日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学会会长解新民莅临会议指导,湘中片组(高校)及湘南、湘北片组部分高校共5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南科技大学审计处处长彭清华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中共湖南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周飞跃代表湖南科技大学致欢迎辞,并充分肯定了审计在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内部审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监督、评价和服务职能,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改革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解新民会长介绍了省教育审计学会2015年的工作计划,并对我省教育内审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撰写审计报告、如何开展三公经费审计和科研经费审计”进行专题研讨。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工学院的审计专家作主旨发言,各与会单位互相探讨、交流。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会场气氛活跃。

    关于如何撰写审计报告,李亚坤等结合《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2106号-审计报告》对内部审计报告的编制要求,畅谈了自己的理解。第一,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地反映被审计事项的事实。第二,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完整反映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第三,逻辑清晰、用词准确、简明扼要、易于理解。可借鉴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报告,严谨用词。第四,充分考虑审计项目的重要性和风险水平,对于重要事项应当重点说明。第五,针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或缺陷,提出可行的改进建议,以促进组织实现目标。撰写审计报告时做到“七个注意,七个不要”:注意事实清晰,不要结论武断;注意突出重点,不要泛泛而谈;注意把握本质,不要流于形式;注意以理服人,不要数字游戏;注意简洁流畅,不要过于“专业”;注意灵活多样,不要千篇一律;注意及时反馈,不要遥遥无期。

    关于如何开展三公经费审计,刘朝晖等认为:首先应按照教财厅函[2015]6号文件的要求厘清范畴,三公经费是指“学校领导、校级行政部门因学校管理工作需要而开支的接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出国(境)费”。其次要注意分部门分类别汇总分析,分日常业务费和专项业务费统计;公务出国要注意区分出国留学、短期培训和出国考察,既要分时间,又要分资金来源;招待费要分招待用餐、烟酒开支、中餐工作餐、单位发放福利物资、学生实习开支等情况进行支出分析。最后审计报告要注意对存在问题、形成原因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完善治理对策。

    关于科研经费审计,与会人员结合近年来政府审计查出该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立项和资金分配不科学;科研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科研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科研的产学研存在“瓶颈”,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国有股权转让不规范;科研资产未经政府集中招标采购;招待费、汽油费、劳务费开支比较乱等,探讨了如何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从审前准备、审计策略方法和审计主要内容等方面研讨了如何做好科研经费审计。

    会上,湖南工学院张素贞介绍了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每个环节的重点。在立项阶段重点审计项目的可行性、合法性、合规性、投资概算的真实性和合理性等内容;在设计阶段重点审计项目设计单位的选择、设计方案的确定、限额设计执行情况等内容;在招投标阶段重点审计项目的清单、控制价、招投标文件及流程、合同谈判等内容;在施工阶段重点审计项目的现场跟踪、变更与签证、隐蔽工程、材料考察等内容;在竣工阶段重点审计项目的结算等内容。通过修订《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工程建安材料询价办法》和《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审计项目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创新跟踪审计团队人员招聘、培训、使用和考核办法,建立跟踪审计信息收集反馈分析体系,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会议还商定了下一次片组会议的组织形式和承办单位等事项。

    会议如湖南科技大学的校园和鲜花一样,美丽,绽放。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校审计工作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参加株洲市审计工作会议

办公地点: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 崇德楼529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1-22183173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流程 审计动态 审计法规 廉政建设 支部动态 相关下载
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