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湖南: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02月19日 15:48 兰志荣 点击:

    湖南省审计厅  兰志荣

        2月10日,湖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7年审计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了2017年审计工作重点,要把握“五个关系”,坚持“六个始终”,完成“七项任务”。
        会议明确,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职能作用。在审计工作中:
        要把握“五个关系”,即把握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从严治标与着力治本的关系、严格监督与有效服务的关系、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的关系。
        要坚持“六个始终”,即把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提高公共资金绩效、推动深化改革创新、防范经济风险隐患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
        重点完成“七项任务”:一是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牢牢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抓手,持续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二是全面深化财政审计。把财政“四部预算”全面纳入审计范围,统筹考虑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重点关注财政预决算管理和财经政策法规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落实,以及财政支出绩效等情况。今年将对20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三是切实加强民生审计。突出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加强对“三农”、教育、文化、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民生资金整合使用和项目实施效果等情况,将扶贫审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四是统筹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着眼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根据我省制定的经济责任审计纲要,确定不同岗位审计重点。今年,省厅将继续组织市州审计机关,对部分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交叉审计。五是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建立健全投资审计管理的相关制度,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跟投资体制改革步伐,加大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立项审批和计划下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土地环保和投资效益等情况,促进完善投资管理,提高投资管理综合效益。今年,省厅将继续组织对在建高速公路、对口援疆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对省本级重大投资项目超概算10%的项目实施调概审计。六是深入开展国资国企审计。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推动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今年,省厅将组织对部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部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开展专项审计。七是积极推进资源环保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环境治理战役的整体部署,进一步加大资源环保审计力度,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服务生态强省建设。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二是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严格规范审计职权,切实加强质量控制,着力提升审计能力。三是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深化审计项目统筹,有效整合审计力量,大力创新技术手段。四是有序启动审计制度改革,认真做好改革前的准备工作,强化上级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和理论研究。五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着力推进廉洁从审。(来源湖南审计网) 

     

    上一条:校长谭益民调研审计工作并参加审计处2017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办公地点: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 崇德楼529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1-22183173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流程 审计动态 审计法规 廉政建设 支部动态 相关下载
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