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2016年度审计处工作

    2017年04月07日 08:56 文春风 点击:

        【注重交流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注重审计专业知识学习和理论研究,着力打造学习型团队,注重审计复合型队伍建设,全处审计人员先后15人次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审计项目质量互评培训、省市内审协会组织的审计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等;作为湖南省教育审计学常务理事单位和湘中片高校组长单位,成功组织承办了湘中片21所高校2016年审计年会。
        【注重完善落实,发挥监督作用】(1)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有关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提出的问题,审计处组织协调学校纪委财务等相关部门进行责任分解,层层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在落实整改过程中,注重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财务等管理制度的建设,确保内部管理规范有序、确保审计整改见实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2)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高校关于财务管理等有关事项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完成了学校2015年财务报告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3)为促进学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管理,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开展学校内部控制审计,该项目得到省教育厅以及兄弟院校同行的高度认可。(4)积极克服学校资产清查工作时间紧、范围广、难度大等困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调各部门全力推进。圆满完成了湖南工业大学资产清查鉴证和评估工作,摸清了家底,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5)受学校组织部委托,2016年对学校36位任职六年以上的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2016年完成13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6)完成了对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从单位层面和制度层面对学校98个风险点进行了评价,提交《湖南工业大学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7)2016年共完成校内基建、维修、装饰、绿化、配电等工程项目预决算审计197项(其中结算审计148项),送审金额4219万元,核减金额556万元,核减率13.88%。(8)高效、及时、准确地完成日常维修工程的审计工作;积极配合基建处、后勤处做好现场勘查、工程计量、竣工验收等日常服务工作。
        【注重全面覆盖,发挥参谋作用】(1)加强落实审计全覆盖,积极发挥参谋作用,整合审计资源,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变常规事后监督为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学校预算编制、招投标活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经济活动中提供审计咨询服务。(2)加强对学校基建维修、设备采购、图书教材采购及后勤大宗物资等招投标活动的过程进行审计监督,严把招投标程序和合同审签关。全年参加招投标活动80余次,审签合同126份,提出的审计建议被相关单位采纳10余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多项。(3)开展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制约机制,着力做好重点环节的跟踪审计,建立工程项目全过程的风险防范机制。
        【注重队伍建设,创新审计方法】注重审计专业队伍建设,致力于审计工作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创新,各项审计业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6年审计项目质量和理论研究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张益静、吴永兰撰写的《新常态下高校增值型内部审计工作探究》论文获得湖南省内部审计协会理论研讨“二等奖”;刘晓露主审的项目《 关于谭伟同志任后勤总公司经理期间经济责任的审计》获得湖南省内部审计协会“三等奖”;张益静入选““2016年度株洲市内部审计人才库”;张益静荣获“2016年度株洲市内部审计先进个人”;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评选为“2016年度株洲市内部审计先进单位”。

     

     


    供稿人:文春风
    审核人:文  蓓

    上一条:《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解读 下一条:我校举行高校教育资源审计知识专题讲座

办公地点: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 崇德楼529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1-22183173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流程 审计动态 审计法规 廉政建设 支部动态 相关下载
湖南工业大学审计处版权所有